迦陵频歌

你惊鸿一瞥,似秋雨点落人间。
瓶邪
CP洁癖

【瓶邪】花间行(上)

>将军瓶x侯爷邪

>慢热

-


来时路漫漫,且向花间行。


听闻吴家三爷从沙场上捡回来一个小子。


吴邪趴在自己家的墙头上,探出一个头向小院内望去。

只见院中的檐廊下站着两个人,一位是府上管家,另一位身着藏蓝色的粗布短打,头发修得极短,看背影,应是个十一二岁的少年人。

小院的庭中栽着一株金桂。入秋以后,已陆陆续续绽了不少灿烂花簇,此时此刻芬芳四溢,吴邪于枝叶掩映中看见那少年的身形略顿了顿,而后回过头来,正与他对视。

他看见了一双黑得极纯粹的眼,淡然无波。


吴小侯爷作为侯府名义上的主人,爬自己家的墙头爬得心安理得且熟能生巧。

以至于午后三叔从宫里回来,把人领到他面前引见,他也能摆出一副斯文有礼的从容模样来。

风流俊逸,锦衣华服的小侯爷站在厅堂之中对那少年遥遥一拱手,唇边一抹浅笑端的是温良谦恭,倒是浑然寻不见一点顽皮的影子。

如果他在听见少年的名字时,嘴角不曾有一丝颤动便更好了。


“看来三叔这几年行军在外,肚子里难得的一点墨水都被那几封战报给熬干了。”吴邪晃着扇子轻笑道,“阿坤这样俗的名字怎么配你。我给你再取一个新的,你看好不好?”

少年只用眼望了望他,不置可否。


吴三省方午寝毕,便听婢女来报言侯爷已在外间久候。

“你来了只管叫醒我就是,何必在这干等?”吴三省边说边推门进了厅里。

厅中一人原本持着一本书册细读,闻言抬头望来,笑道:“三叔一路风尘仆仆,我怎敢随意叨扰。”

吴三省一见他那双笑弯了的狐狸眼便知没有好事,胃中一阵泛酸,道:“闲话少说,我还不知道你么!又打什么坏主意!”

吴邪笑嘻嘻道:“叔这可真是冤枉了侄儿,看看我给你带什么来了。”

说话间吴邪把手边一只茶罂递给了吴三省,吴三省开盖一鉴:“嚯,君山银针?”

他不由笑道:“你三叔我向来不爱喝茶,这马屁是拍到马腿上啦!”

“三叔切莫自作多情。侄儿何时说过这茶叶是送给叔的了?”

吴三省一愣,吴邪冲他眨了眨眼,道:“三叔有所不知,这君山银针啊,色味皆似龙井,绿意却又更胜龙井一分。前些日子雍王从湘地给侄儿带来一坛,便连二叔也没有的。侄儿自己舍不得吃,听闻锦姨嗜茶,特地等了三叔回来好打听锦姨下落,给她送去呐。”

“你二叔还能稀罕你这几两茶叶不成,”吴三省虎着脸坐下,把茶罂往身边一放,“这种花言巧语少拿来哄我,有什么事直说吧!”

吴邪微敛了敛脸上的笑,道:“三叔,那个你带回府上来的小子,你在发现他的时候,他身上有带着什么没有?”


“好!好刀法!”

一套刀法练毕,吴邪当即站了起来,大声喝彩。

台上的人微喘着气,一柄乌金长刀握于手中,滚滚而下的汗珠没入颜色略深的衣领里,脖颈处有什么图案如拥有生命般渐渐爬上耳际,露出一星半爪狰狞霸道的青黑色鳞甲,那鳞甲之下仿佛包裹着一个怪物,只被这幅波澜不惊的人间皮囊封印于其中,不得施展。

阿坤收了刀望了眼吴邪,自他来到侯府以后几乎天天都能与这位小侯爷于练武场偶遇。他已经摸清了这位小侯爷的套路,无非是在看到有人已在武场练武以后摇头晃脑地懊恼几句,而后心安理得地坐下来看着场里的人练武,看一会儿,便说什么下次早些来而后扬长而去。

说什么“早些来”,却是从没早过。何况武场这么大,容下二人习武又有何难。


今天倒有些不同。

小侯爷非但没有离去,反而一直坐到他练武结束。

“小哥,你我切磋一场如何?”场外之人一双眼流光溢彩,“观摩多日,今日实在是技痒了。”说着也不顾他回答,接过小厮递来的一双绑带,草草将宽袖绑起,跃入台上,自兰锜上提起一柄银枪,挽了个枪花便飞身上前。

一时间练武场上刀光枪影,金戈相击声不断。半晌后,只听叮叮两声,银枪落地,吴邪狼狈地退了两步倒坐在地。

阿坤一手以长刀撑地,摇了摇头:“技巧有余,威力不足。”虽是汗如雨下,却也神色从容,显然是游刃有余。

吴邪爽朗笑道:“小哥好眼力啊,我三叔也常说我压根不是习武的料。小哥好武功,某甘拜下风!”

蓝衣青年却缓缓摇了摇头:“我并非说你不宜习武,只是体质特殊,不能以教导常人的方法来教导罢了。你出招皆光明磊落,肆意潇洒,别有一番侠气,不失为可造之材。”

“好罢,你说什么便是什么了。练了这半天,我也有些饿了,不如小酌一杯?”

原来不知不觉间,月已中天。月夜清晖洒下,于此中秋之夜,竟也有几分寒凉。

“夜深露重,侯爷早些回去沐浴休息吧。”

“好!我这就回房沐浴,等会我拿了酒去你那院找你!”

“……”


吴邪果然提了酒来到阿坤院里。

他房里没什么能吃的,两人便坐于院中桂花树下,赏明月,只饮清酒。

酒是自家酿的桂花酒,入口清香透亮,醇和绵甜,并非醉人的酒。

吴邪抚着酒坛上朱红的宣纸:“千年桂,古刹泉,才有这么一坛酒呢……暗淡轻黄体性柔,情疏迹远只香留……”

一道清冷的声音接上:“何须浅碧轻红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。”

吴邪倏然抬眼看他,清澈眸底映了满月清光。

“这酿酒之人,必是心怀温柔而酿的酒。”

“哦?你怎么知道?”

他不再答。

吴邪却笑了:“说来,早先与你说好要给你起个新名字,却是到现在都没想好。”

“前些日子我去找了三叔,他那有一块极品美玉……”

蓝衣青年的心轻轻一动。

“……听闻那玉是你的?三叔小气得很,只肯让我看一眼,我见那玉上刻了一只瑞兽麒麟,想必与你的身世有些关系。不过你不用担心,那玉我早晚替你讨回来。”

“现在说起麒麟,这麒麟倒是给了我些许灵感……”

“仁兽麒麟,安佑凡世。你无根漂泊,纵使暂驻我这小小府邸,也终非真正的归依,愿这麒麟能护佑着你,得以灵安世间……”

“……便唤你‘佑灵’,如何?”吴邪说着说着又皱起眉来,“只是这姓便又不好说了……”

“我姓张。”蓝衣青年轻轻道,“我只是……没有名字罢了,姓我尚记得。你起的名字,极好。”

“那便这么说定了吧!从今以后你的名字就是张佑灵了。”吴邪高兴地笑了,“来,我敬你一杯!”

“桂花酒,饮一杯,寿千岁!”

张佑灵抬眼望去,只见一双澄澈的眼,如月清朗。


-TBC-

竟然没写完…

给小哥改个化名,剧情后期再改回来

评论(5)

热度(28)